通信信号学院
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05日 14:14 浏览数:

通信信号学院简介

通信信号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是由1972年创建的铁道信号专业、铁道通信专业发展而来的。学院是铁道部通信、信号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基地。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为交通运输类“全国示范点”专业。学院拥有先进一流的高铁信号综合实训基地、城轨信号综合实训基地以及30余个专业实训室。



 

学院专业

通信信号学院设有铁道信号自动控制、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铁道通信与信息化技术、通信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等6个专业

专业介绍: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

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创办于1972年,是全国铁道职业教育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2011年底被确定为中央财政重点建设专业。建有铁路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和国家级高铁实训基地。主要培养能从事铁道信号设备的设计、生产、施工、维护全产业链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简介

开课学期

授课语言

学分

1

铁路信号基础

学习铁路信号系统组成和基本原理。熟悉常见型号继电器结构、符号;常见信号机机构、原理;电动转辙机的分解与组装过程;道岔调整流程、方法及测试技术指标与方法;轨道电路的组成、原理、技术指标、测试与故障处理流程。掌握基本电路分析、配线、制作方法和各部位测试方法。

3

英语

6

2

车站联锁系统维护

学习继电联锁选择组和执行组电路;熟悉和掌握继电联锁接口电路和计算机联锁驱采电路分析方法。

4

6.5

3

区间闭塞设备维护

熟悉半自动闭塞操作方法、显示及意义;区间信号设备平面布置、电路图、配线图表的设计方法。学习13种继电器电路;掌握闭塞分区、改变运行方向电路原理及维护与故障处理方法。

5

6

4

铁路信号设计与施工

学习和掌握铁路信号施工的规范、规章、作业标准;信号施工的基本工艺方法;信号基础设备的使用方法和故障处理方法。

5

6

5

调度集中系统维护

学习车站TDCS系统体系、调度中心CTC设备维护;车站分机机柜的组成、配置、网络接口的几种连接方式。掌握常用网络命令的使用、路由器/MODEM/HUB的配置方法、指示灯的显示及采集板的更换方法

5

3

6

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维护

学习和掌握有关机车信号设备维护:LKJ设备、列控系统室内设备、列控系统室外设备、ATP设备等多项系统检修和维护。

5

5

7

铁路信号集中监测

了解集中监测系统设备的使用方法、维护及故障处理的流程及方法;高铁信号相关软件缺陷故障判断、恢复及软件安装与升级处理。熟悉和掌握高铁各项信号电气设备、信号微电子故障类型、现象、判断、处理及设备恢复流程;设备故障后的处理流程;微电子设备相关硬件的更换方法。

5

3


毕业条件

1. 无纪律处分或已解除;

2. 修完专业规定的所有课程内容并合格,取得 150 学分;

3. 修完相应的公共选修课,并获得至少 6个学分。

 

上一篇:运输管理学院
下一篇:机车车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