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车辆学院
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05日 13:46 浏览数:

机车车辆学院简介

机车车辆学院渊源于2006年成立的动力工程系。2015年学校院系新一轮调整,机车车辆学院正式成立。学院建有江苏省高速铁路机车车辆实训基地及动车组检修产教融合实训平台。


 

学院专业

机车车辆学院设有铁道机车、动车组检修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铁道车辆等4个专科专业以及车辆工程(动车组)、车辆工程(城轨车辆)两个本科专业。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铁道机车专业为江苏省第一批立项的品牌专业。

专业介绍: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专业

本专业以城轨电动列车驾驶操纵、运用与检修能力培养为目标。主要面向地铁一线岗位,培养具有高度文化素养和城轨车辆驾驶、日常检修与维护、运用和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轨道交通人才。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城轨车辆制造企业,从事城轨电动列车驾驶、检修、运行维护和制造等相关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简介

开课学期

授课语言

学分

1

城轨车辆构造

学习有关车体、车门的类型与结构,掌握城轨车辆的主要组成部分以及各组成部分的结构、参数、技术特点与工作原理。

2

英文

2

2

城轨车辆机械装置检修

掌握城轨车辆车体、车端连接装置、车钩缓冲装置、转向架的维护与检修。

3

10

3

城轨车辆电气装置检修

学习有关城轨车辆牵引电机检修与维护,继电器、万能开关、仪表、传感器、接触器等小型电器的检修与维护、司机控制器的检修与维护等。能按照工艺文件要求,对车辆主要电气设备进行检修。

3

6.5

4

城轨车辆机械装置调试

学习和掌握城轨车辆车体、车端连接装置、车钩缓冲装置、转向架的维护与检修;掌握城轨车辆四点称重、八点称重、车辆连挂及试运行标准。

3

3

5

城轨车辆电气装置调试

通过学习与实训,使学生掌握受电弓、牵引电动机、继电器、接触器、司机控制器等电器部件的调试作业流程;掌握城轨车辆制动控制系统、司机控制器、车门系统、城轨车辆静调、动调的工作原理及作业流程。

3

4

6

城轨车辆机械综合故障处理

通过学习与实训,使学生掌握城轨车辆车体、车端连接装置、车钩缓冲装置、转向架的常见故障分析与处理措施。

4

5

7

城轨车辆电气综合故障处理

通过学习与实训,使学生掌握城轨车辆网络控制原理用与应用、受电弓、牵引电动机、继电器、接触器、司机控制器等电器的检修与维护和城轨车辆控制系统使用、维护与检修的基本方法。

4


6

8

城轨车辆探伤

通过学习与实训,使学生掌握城轨车辆无损探伤技术的工作原理及应用。

4


2

9

城轨车辆应急处置

学习城轨应急处理体系,掌握调度中心紧急疏散,车辆、供电、信号设备故障,及大客流、火灾、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理。

4


2

10

城轨车辆段工艺设备

城轨车辆静载实验台、电器测试实验台、城轨车辆段工艺设备的工作原理及应用。

4


4


毕业条件

1. 无纪律处分或已解除;

2. 修完专业规定的所有课程内容并合格,取得 150 学分;

3. 修完相应的公共选修课,并获得至少 6个学分。

 

上一篇:通信信号学院
下一篇:财经与物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