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网实训室介绍
来源: 日期:2022年03月16日 09:38 浏览数:


《接触网维护与检修》是城市轨道供配电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根据学生职业能力的要求和职业发展的需要,建设了基于城市轨道交通接触网的施工,检修,组织,检测和抢修等需求的实训室。接触网实训室属于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供电与工程学院,坐落于校内高铁实训综合楼214,实验室负责人是邢光兵和陈秉祯。

  1. 实训室配置

为进一步完善实训室教学设备,为学生和教师提供良好的实训教学和学学习场所,结合我院实训室和课程的实际情况,我院完成了接触网实训室的建设。

该实训室建设由学院撰写建设申请书,相关技术参数和要求完全与实际现场相一致,由学校财政资金支持建设。实训室满足了《接触网》课程的教学使用,可以完成接触网腕臂的预配和组装,吊弦制作和分段绝缘器的检调等实训项目。

接触网实训室采用的技术标准和参数与一线现场一致,所具备的功能和实训项目对培养符合现场作业需求的技能很有帮助,对加深学生对弓网动态关系的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1. 实训能力目标

1)系统掌握接触网工的基础知识

2)培养接触网工作职业能力

3)锻炼实践动手能力

4)训练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

5)加强实际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

6)加强劳动纪律性、安全意识和工作态度的培养

  1. 实训对象

本课程面向的职业为城市轨道接触网检修工。校内课程培养的对象为城市轨道供配电专业的学生和其他城市轨道专业的学生。目前的培养方式主要有三种:定向培养,订单培养,岗前培训。

  1. 主要实训项目

重点让学生掌握接触网的结构组成和作用,要求掌握接触网的力学分析和计算,掌握接触网中各种负载分析计算方法和平面设计的基本内容,能够读懂接触网平面布置图和各种装配图,掌握接触网运营,检修和施工的标准及工艺。通过掌握接触网常用工器具和零件来适应现场作业。

1 接触网吊弦的制作;

2 接触网拉出值的调整;

3 接触网支持定位装置调整;

4 接触网腕臂底座的预配与组装;

5 接触网腕臂预配吊装;

6)分段绝缘器的检调。


上一篇:轨道交通工程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