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工程实践中心
来源: 日期:2022年03月17日 15:04 浏览数: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工程实践中心始建于2010年,由铁路主题园、“两站一区间”高铁综合实训站场、综合实训楼三部分。中心建筑面积 1425平方米,轨道长度2700延米。

实训设备涵盖工务、电务、机务、车务、车辆等铁路工种,实训设备固定资产超1.1 亿元。轨道中心面向运输管理学院、通信信号学院、机车车辆程学院、电力工程学院、地铁学院的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群、铁道通信信号、动车组检修技术、铁道机车、铁道工程、物流管理等专业的学生提供实践教学平台。

本中心从实践教学和工程实训的定位出发,根据铁路学科实践教学的实际需要,结合我国铁路运输发展现状和发展方向,紧紧围绕原理技术实践知识链构造实践教学体系;根据不同专业的知识体系和专业特点分别制订实践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开设不同层次的多种类型实践项目,不断探索并实践针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实践教学改革,努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轨道中心和上海铁路局及有关站段、中国铁路通号集团及有关公司、中铁电气化局、易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地铁公司等校企合作单位共同关心下,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省级实践中心建设项目和学校自筹自建项目的支持下,通过外购设备、自研仪器、校友捐赠相结合的方式,逐步建设成为一个适应现代铁路运输领域发展需要,以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为特点的实践训练教学基地。轨道中心建设以来,承担了校铁路各专业课程的实训任务,并承担了铁路总公司、上海铁路局、南京地铁等多家合作企业的培训任务。

铁路主题公园位于学校大门东侧,突出怀旧铁路主题,反映我国铁路交通事业的过去,设有轨道300米,陈设水鹤、守车、手动转辙机等目前已不再使用的铁路设备,是回顾中国铁路发展历史,弘扬中国铁路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场所。

高铁综合实训站场位于校园北侧,紧邻具有百年历史,见证南京铁路发展历程的的南京北站,实训站场线路东起浦口机务折返段,与5”道相接,西至校园西侧围墙,双线电气化,设有浦口新站和铁院北站两座车站。其中浦口新站模拟高速铁路客运站,一层为客运设施,设有普通候车室,贵宾候车室,售票处,问讯处,检票口等,自动售票机,人工售票机,高清LED信息公告屏,检票闸机等客运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二层为高铁实训站场的信号CTCS-2控制系统及调度室,内有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计算机联锁系统、ZPW-2000K等高铁信号色斑设备。线路建有有砟轨道、无砟轨道、桥梁、涵洞、道口等等,接触网供电设施建有硬横跨、钢柱、水泥柱等各种柱型,并设立四个供电单元。道岔设施建有ZD-6型,西门子S700K型和液压转辙机。配属NT型国产地铁列车,DF4型内燃机车,秦岭轨道车各1台。

高铁综合实训楼为5层。一楼是模拟地铁实训室,设有模拟地铁列车,地铁信号系统,PIS系统,AFC系统等,可进行地铁车辆驾驶、乘客服务、信号等实训教学。二楼是南京地铁1号线模拟调度仿真教学沙盘,根据实际线路按照1:87比例制作。全面模拟地铁的正常调度运行以及在运行过程中的线路故障、车辆故障、站台故障等。三楼是高速铁路供电单元的模拟以及CRH380A动车组模拟驾驶、检修实践室。四楼是京沪高速铁路南京南至上海虹桥区间信号仿真教学沙盘。根据实际线路按照148制作,后台采用全真设备,全面模拟高速铁路信号系统和列车调度运行。

 

上一篇:图书馆
下一篇:接触网实训室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