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发列车实训室
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08日 15:23 浏览数:


一、实训室简介

接发列车实训室包含双线自动闭塞接发列车与单线半自动闭塞接发列车两个实训室,分别位于天佑楼A304A303,前者设有石城、金陵和建康三个双线铁路车站模拟沙盘,后者设有虎踞、钟山和龙蟠三个单线铁路车站模拟沙盘。

二、实训设备

    实训室均配备铁路车站模拟沙盘,并配有铁路机车车辆和动车组模型,能模拟列车在车站的到达、出发和通过等作业流程;区间信号设备为双线四显示自动闭塞及为单线半自动闭塞;车站信号能模拟目前我国主要联锁设备显示及操作。

    实训室创设铁路行车工作环境,布置相关信号显示、铁路接发列车作业标准图,以及接发列车相关工作标语,使学生随时处于未来岗位情境之中,提前适应对接岗位作业环境。

三、主要功能

    接发列车实训室方便学生在接发列车工作实训中,依据作业标准分工种配合完成铁路接发列车工作各环节。其具有内化工种间协作配合的工位设计理念。为实现学生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学习相结合,培养学生严肃认真、团结协作的精神,形成铁路行车指挥的大局意识提供了良好平台。

四、实训项目

    设置实训工种为车站值班员、助理值班员、信号员。实训室内模拟铁路车站值班员、助理值班员、信号员工位,不仅能训练学生单双线正常情况下接发列车能力,而且能通过对信号机、道岔和轨道电路等行车设备进行故障模拟,训练学生对车站各种设备故障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单双线非正常接发列车能力和行车设备的操控能力。

 



 


上一篇:动车乘务员综合实训室
下一篇:铁道车辆制动系统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