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来华留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来源: 日期:2022年03月22日 09:37 浏览数: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我校来华留学生(以下简称“留学生”)的突发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所造成的损失与伤害,切实保障留学生的合法权益,创建安全和谐的工作学习环境,根据《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第42号令)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成立来华留学生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小组

成立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来华留学生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小组(以下简称“指挥小组”),由学校校长担任组长,由分管(协管)国际教育与合作工作的副校长担任副组长,学校党办、校办、外事办、党委宣传部、国际教育学院、保卫处、学工处、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负责人任小组成员。

二、留学生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

(一)了解和把握事件发生的原因和动态,制定控制事态发展的方针和具体策略。

(二)组织各方面力量处理突发事件,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

(三)善后处理并提出整改意见。

三、突发事件种类

本预案所称的“来华留学生突发事件”是指危害留学生身心健康、威胁生命安全、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突发意外事件,主要包括:

1、留学生的打架或群殴事件;

2、留学生非正常死亡、自残、自虐事件,留学生精神、心理问题;

3、留学生离校出走和失踪;

4、留学生公共非法集会、游行事件;

5、留学生重大失窃事件;

6、留学生交通意外或其他重大恶性伤害事件;

7、留学生宿舍突发火灾;

8、留学生突发群体性疾病;

9、其它突发事件。

四、突发事件处理原则

(一)预防为主原则

国际教育学院等相关部门切实加强对我校留学生的法律法规和安全教育,采取有效的方法使留学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基本自救知识和常用的急救、求救电话。留学生管理工作人员要经常与留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及时发现问题,并使事件能在萌芽中得到解决。

(二)及时通报原则

国际教育学院等相关部门在突发事件发生后,立即报告指挥小组,学校应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必要时及时向上级部门、公安部门、驻华使(领)馆等上报并及时联系通报留学生家属。

(三)快速反应原则

突发事件发生后,指挥小组成员应在第一时间赶到事件现场,沉着冷静,果断决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把突发事件的影响和危害降到最低程度。

(四)团结协作原则

凡涉及到的我校留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各部门须通力合作,不得相互推诿责任。同时应积极配合公安、医院、消防、防疫等相关部门开展工作。

(五)妥善处理原则

根据突发事件的类型和情况不同,应采取不同的应急措施和处置方法,必要时,在使(领)馆的帮助和指导下,结合留学生的风俗信仰做好善后处理。

(六)信息公开原则

留学生突发事件处置的对外信息发布,由学校党委宣传部统一负责,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全面。

上一篇: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招收来华留学生管理办法
下一篇: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留学生居留许可和签证管理的通知